line
 
  • 客服留言
  • Y!得標待付款
  • eBay得標待付款
  • 代購再確認
  • 商品抵台
  • 海外到貨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台)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日)
  • ! 最新消息

東京都會奇蹟「菜葉電車」 賣菜阿婆送來蔬菜、笑聲和元氣

戰後,為了救濟物資不足的東京,行商人搭上鐵道運送蔬菜和雜貨。當時的風貌仍遺留在京成電鐵。幾乎有一座冰箱份量的行李,接連被塞進不鏽鋼列車的車門內。看起來簡直就像是行李自己跑進電車,但這冰箱級的行李,實際上全由一位超過七十歲的老奶奶獨自背負。

這是京成臼井站每天早上八點實際發生的一幕。在日本僅存唯一的「菜葉電車」732 電車上,由阿婆們領銜主演的奮鬥劇。

看著這幕光景,不知為何地湧起力量。

(月台上也可看出手協助的男女、站員、車掌和老奶奶們的呼吸一致,準時發車!)

(行商列車抵達京成臼井。婆婆們以慣常的節奏依序上車。)

老奶奶們,是把當地生產的蔬菜和手工小菜搬到都市巷弄裡販賣,或者挨家推銷的行商。載著這些阿婆們的電車,就是日本僅存的京成「菜葉電車」。這輛行商列車,每天早上七點四十六分從芝山千代田,一路停駐各站,一面朝著上野前進。雖說是行商列車,但外觀卻是極其普通的「普通.上野行」電車,只有最尾端的車廂十分特別。最後一節車廂的窗戶上掛著寫有「嵩高行李專用車」的牌子,而與鄰接車廂間的車門上,掛著「此列車為行商專用車」的布幕。

(車窗上掛有「嵩高貨物專用車」的牌子。)

(當地的高中生似乎都知道布幕後的世界,一臉稀鬆平常。)

為了拜訪這些老奶奶,我搭早晨的下行列車,在京成臼井站下車。到了八點,活力無限的老太太們,一臉輕鬆地背著高過自己的行李到月台上集合。她們上車時的力量令我深深感動。搭上電車的冰箱級大行李,在都內的車站一一下車。老婆婆們到底要去哪裡呢?

隨意地走在大街上,偶然遇見正在賣菜的老婆婆,想起在732 列車上看見的光景,讓我又重新打起了精神。

真想再搭一次菜葉電車。

(一大早到京成成田站來個「站內喫茶」也不錯。)

備註:京成電鐵的行商列車,是從芝山鐵道線直通上野的電車(各站停),7點46 分於芝山千代田站發車。列車載運行商人,9 點46 分抵達終點京成上野站。如果從東京出發,搭上京成上野6 點26 分發車的快速電車,7 點44 分可以抵達京成成田,就能趕上行商列車。

*本文轉載自《一個人的日本鐵道旅行:海岸X農町X遺址,55條忘卻時光的獨旅路線》(山岳出版)
 

(影片)來開眼界! 日本能面「天狗面」霸氣開箱... (影片)尋找全台Mini玩咖! John Cooper方向盤+Recaro賽車椅 精彩改裝開箱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