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e
 
  • 客服留言
  • Y!得標待付款
  • eBay得標待付款
  • 代購再確認
  • 商品抵台
  • 海外到貨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台)
  • 第二次付款通知(日)
  • ! 最新消息

《秋刀魚一條半》 滿足食慾之秋的油煎秋刀魚 美味關鍵在魚皮

推薦商品 Recommended Product

佐藤春夫寫過一首〈秋刀魚之歌〉:
「有男子/一個人/吃秋刀魚/陷入沉思⋯⋯感受到淡淡父愛的女兒/晃動小小筷子躊躇著/要不要對不是父親的男子說/秋刀魚的/腸子可以給我嗎?」

「啊∼/秋風呀/如果有情請幫我傳遞呀⋯⋯今天的晚餐/有男子/一個人/吃秋刀魚/流淚⋯⋯秋刀魚、秋刀魚/秋刀魚是苦的呢還是鹹的呢/熱淚滴在牠身上⋯⋯」

吃秋刀魚被他寫得淒美惆悵。

佐藤春夫是誰呢?他是日本大正、昭和時代的詩人、小說家,和谷崎潤一郎曾是好朋友。谷崎潤一郎的《陰翳禮讚》大家應該不陌生,不過他和佐藤春夫之間的錯綜複雜的關係,我是最近才知道。

佐藤春夫為什麼寫這首秋刀魚的詩呢?因為他借住谷崎潤一郎家的時候,發現這位好友對妻子很冷淡,甚至另有情婦,情婦還是妻子的妹妹。天啊,這劇情已經夠「深夜」了,沒想到佐藤對谷崎太太從同情轉為熱愛,谷崎起先承諾說要「轉讓」(大驚!什麼!)妻子,但又反悔,所以就決裂了。(看到這裡先喝杯茶再繼續)。離開谷崎家的佐藤,想到以前和谷崎太太與她女兒三人,一起吃秋刀魚的情景,孩子甚至對他的父愛有所期待。如今一個人吃,不禁感到悲哀,再好吃的魚腹,也只能和著眼淚吞下。

我一邊嚼著秋刀魚,一邊滑手機看這段比八點檔還要八點檔的劇情,固然超好奇、超驚嘆的,但始終無法進入佐藤的惆悵情緒中。嗯?秋刀魚不就是要一個人吃才好吃嗎?

我很喜歡一個人吃秋刀魚。原因無他,因為我怪癖太多。

首先,跟常見的烤秋刀魚比起來,我比較喜歡用油煎的。

關鍵在於魚皮啊。不是像自助餐店那樣,快速的用大火炸到水分都跑出來那種作法。而是像家裡媽媽,花時間小火煎到油都潤浸到秋刀魚銀亮的皮裡面,那樣台台的、香噴噴的味道。

用少少的油,煎到秋刀魚那銀皮變得金亮帶褐時,一點點脆、一點點焦,然後油脂溶進去,亮皮魚特有的濃厚海味,就會變得特別香郁。而魚背上較柴的那塊、梭一般形狀的瘦肉,連著油煎過的焦皮,一起享用,也會變得豐潤可口,比烤箱烤過的更潤更棒。

然後,我也很在意挾開秋刀魚腹時的方式與時機。

秋刀魚最受老饕喜愛的,不就是腹內內臟的甘美了嗎?我特別喜歡比較靠近魚頭的前側,微苦而回甘不絕的魚肝。不過靠近魚腹下側,有甜潤潤的魚油,也很棒哩。於是,我喜歡用筷子沿著側線,輕輕的劃開,先連皮嚐嚐魚背那一側煎得焦焦脆脆的魚皮與瘦背肉,感受它的甜潤,然後伸筷將前腹的魚肝,大挾一口,連同脆脆的魚腹皮,一齊嚼入口,既潤且甘。最後嚐靠近尾部較硬但乾香的魚肉,然後速速配上魚腹下側甜潤的魚油。嗯,四個象限逐步進行,這程序神聖不可侵犯,滋味便會很神奇的彼此搭配,層次由甜轉甘、由硬香轉肥潤,啊,完美結束。

如果得和人分享一條秋刀魚,怕最心愛的魚肝被搶走,自己反而早一步先壞心的挾走,這節奏好容易就被打亂。或者眼巴巴的望著魚皮,好想整張帶走又不敢。

哎呀,秋刀魚就是不分享、自己吃,最棒。

就連擠檸檬汁的方式,我也很不好相處。

滋味濃厚的秋刀魚,醃得略鹹來煎時,甘美最盛。而提點甘味不可缺少的,就是大家熟悉的檸檬汁。然而,與其一上桌,就把檸檬汁分散擠撒在魚皮上,我比較喜歡的作法,是先保留魚皮的酥香完整,將檸檬汁擠在小碟子裡,然後挾下連皮的魚肉後,蘸下大量的檸檬酸香,大口快意的享用。這種作法,魚皮能更香酥,檸檬酸味也更能隨心所欲的因人喜好而增減,不是嗎?萬一遇上熱心的朋友,為大家服務,一開始就擠上檸檬汁,我總是忍不住愁眉苦臉的。

有了檸檬汁增香提鮮,我每次都覺得一次煎兩條才夠。

剛飽嚐鹹香豐腴的魚皮、魚肝、魚尾、魚油的搭配後,馬上就想再來一遍。一條不夠過癮啊。但每次魚皮魚背吃完,魚肝挾完,完了,後勁不足,老是吃不下,真的有點飽了。所以最任性的吃法,說不定是煎個一條半。剛好,享受。

你問剩下半條怎麼辦?我也不知道。反正我吃秋刀魚的任性規矩,已經多成這樣了,好像不差再一則了。

呼∼一個人享用秋刀魚,真的吃得很幸福、很撐,淒美不起來、惆悵不起來。怪不得我寫不出什麼了不起的詩來(嗝)。

*本文轉載自《秋刀魚一條半》(合作社出版)

在家吃美味燒烤的祕密武器! ROOMMATE三合一電烤盤 最懂你的心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