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etao樂淘

日本鐵壺於明治時期到達顛峰,一時百家爭鳴,名師輩出。
“京都壺”以龜文堂、龍文堂、金壽堂與光玉堂為代表。
“南部壺”或稱“南部鐵器”泛指日本東北部岩手境內,以盛岡及水澤為主要產地。
近年,老鐵壺不可複造及與日俱增的稀有性,助推了市場收藏熱度和增值空間。

首用脫蠟法的堂號,因無法複製,所以每把壺都是獨一無二,非常稀有
與珍貴。全盛時期年產量不超過150把,在鐵壺界中有崇高的地位。

為素壺系統,金壽堂下的五大支柱之一,在當時是少數能做金工的
精品堂號。名師茂光的作品,可比龍文堂系統下的梅隆軒。

擁有百年歷史的京都鐵壺堂號,代表性名家大國壽朗,將花瓶藝術
與中國繪畫完美融入作品之中,技法堪稱一絕且極具特色。

多以人物與山水閣樓為題材,壺蓋與把手皆用銅來製作,
以高浮雕和鐵繪點綴壺身,高妙的鑲嵌技法奠定了日後華麗的風格。

著名京都鐵壺堂號之一,堂主閒英師出名門,曾拜自日本茶道家門下,
作品製工嚴謹,有承襲自日本茶道的細膩內斂風格。

擁有130餘年歷史,許多南部鐵器釜師都曾是其學生,出產的鐵壺
都曾用木炭加熱至800度,以形成氧化膜使壺身不易生鏽。

南部壺中唯一使用鐵身銅蓋的堂號,風格橫跨京鐵壺、南部壺與地方
系。昭和名家高橋敬典,作品以花鳥雕刻著名,被尊稱為人間國寶。

在南部鐵器系統偏向中高級定位,作品線條簡潔俐落、構圖完整、
用料講究。由於已後繼無人,在鐵壺收藏界中極具潛力。

鐵壺沸點溫度高,保溫時間長,能夠很好地激發和悶培茶的香氣與韻味,
並讓水的口感變得甘甜軟潤,用鐵壺煮水飲用,還能增進人體對鐵質的吸收,優點與好處十分地多。

樂淘資訊 Copyright © 2011 Letao co., ltd All rights reserved.